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育儿日记:不听话的孩子是不是好孩子  

2014-06-23 10:48:01|  分类: 育儿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曾经流行过一句话,叫做听话的孩子不是好孩子,言下之意,一味听命父母,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,肯定不会有出息。
这个命题我赞同,因为创新精神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。 如果一个孩子没有主见,没有个性,不能独立思考 ,从全面发展的角度衡量,他是有缺陷的,而且是比较严重的缺陷,也就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好。
与家长们交流,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听话,孩子难管,是普遍现象。
孩子不听话,情况大致有三种。
一是厌倦父母的说教。在要求孩子怎么做事时,认准了一个理,那就是分数,就是学习成绩。围绕这个理制定各种红线,发现孩子没做到,免不了批评教育,无非是那些大道理,听多了,听久了,厌倦了,自然不听了。现在教育孩子,确实要水平,一般人很难做到。
二是拒绝接受父母的意见。信息时代,父母散失了权威,孩子敢于否定父母,不执行自认为不正确或不适合自己的意见。如有的家长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、要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、特长班、补习班。有的家长视网络为洪水猛兽,不准孩子上网玩游戏、发微信、刷微博、听歌等。一些孩子学习没长进,而手机、电脑照玩不误。社会发展了,环境变了,观念变了,有些方面孩子还走在父母的前面,家长与孩子难免会发生冲突。
三是叛逆。现在的孩子大部分生活得不快乐,沉重的课业负担扼杀了孩子的天性,人格被扭曲,孩子表现为叛逆,父母的话听不进,我行我素,厌倦学习。如果不及时矫正的话,会造成心理问题,出现行为偏差。
不听话的孩子是好是坏,谁也不能下结论。影响孩子成长的因素很多,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要,家长不仅要言传身教,还要与时俱进,更新观念,也要懂得教育孩子的方法。最好的办法是你听听孩子的声音,孩子听听你的意见或建议,用平等的心与孩子交流,为孩子的成长作指导。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