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永州舌尖之林间美味--蘑菇  

2014-07-20 18:20:16|  分类: 永州美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今日回家,老父亲从山里捡回来一袋蘑菇,大多是绿豆菌和白菌。近两个月,每次回来,老头子的餐桌上都有这道菜。

今年的雨水特多,隔三差五地下雨,山中潮湿,适宜野生蘑菇的生长。

老人每天出去,都能满载而归。
在我孩童时的记忆中,村子西边的鸭蛋山的蘑菇最多,那是山腰下的一块坡地,森林茂密,地上长满苔藓和地衣植物,在这些植物和草丛中,散落着星星点点的蘑菇,你在前面捡了,我在后面也有捡,每天早上捡了,到放学回家时还能捡不少。
问起老人,他说,现在不比过去了,全村只有几十个人在家,全都是老人孩子,所有的山都没人管,早已荆棘丛生,进不得人了。现在捡蘑菇的地方,是在新辟的松树林里,以前是菜地或旱地,如曹家山、对门山的坡地。
听父亲一说,有点沧海桑田的感觉。童年的记忆将永远成为记忆,无法找到它的踪迹了。
永州舌尖之林间美味蘑菇 - 东方红 - 东方红的博客永州舌尖之林间美味蘑菇 - 东方红 - 东方红的博客
 
野生蘑菇是真正的绿色食品,它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很高,我没见过有污染的地方能长蘑菇。野生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多在30%以上,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。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、铁等矿物质。最重要是它还含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却又是必须的8种氨基酸。

野生蘑菇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、益气开胃、抗癌、降血糖的功效,与葱白同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。是理想的天然食品或多功能食品。
 要特别注意的是,野生蘑菇有许多是有毒的。检验的方法是放一些蒜粒,煮熟后如果蒜粒变黑,说明蘑菇有毒,千万不能食用。
永州舌尖之林间美味蘑菇 - 东方红 - 东方红的博客 

当然是我亲自下厨,制作了这道美味,冰镇了一瓶啤酒,在闷热的夏天里,享受着诗意般的田园生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