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明扫墓1  

2015-04-03 17:27:09|  分类: 民情风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约定星期五到水市桥去,那是老婆的老家,岳父百年安息的地方。

早晨七点打点行装,一只公鸡、两封鞭炮,还有纸钱等祭祀用品,满满两大袋。

七点半,外家侄儿开车去接大哥,我们上了外家姐姐的车。

天气很好,春风和煦,遍地阳光,车来车往,街上比一般时显得拥挤,但东风大桥不怎么堵车,十分钟就通过了。工业园正在修路,车速很慢,窗外扬尘很大。

过了黄田铺,车子驶入村级公路,两旁的树木披上了新装,山深林茂,太阳底下泛着耀眼的绿色,村子边春笋破土而出,一些人在田里劳作,打田下种的季节到了,让人感受到与城里不同的气息。

经过一小时的车程,进入鹿鸣塘村,先到族兄家里,拿了工具,然后上山。

山路两旁杂草丛生,几乎看不见路。以前这条路有人行走,还能通小四轮,现在看起来,已经很久没人走了。去年来的时候,我们还在路边扯过野藠头,今年除了偶尔看见青石板之外,全都是杂草和树。长得最茂盛的是翅木,一种灌木,开着白花,木质紧密,是烧木炭的好材料。

老家的哥哥说,村子里只有20多个人,全是老弱病残,连小孩子都进城了,没人往这边走,也没人砍柴,荒芜了。为了方便我们回来扫墓,他花了3天时间才砍出一条路,不然连路都没有了。

城市化带来的结果是农村的衰微,农村的一些水田已经抛荒,不要说是旱地了。

到了岳父的坟墓旁,它位于山顶之下的一处开阔平地,两边是矗立的石灰岩,前面是一片林地,视野开阔,放眼望去,远处的村落、道路、稻田尽收眼底。这里原是旱地,许久没人耕种,长满了茅草,前年种下的柏树在淹没在茅草之中,有一棵死掉了。

大家先清理坟墓上的杂草,然后在上面插上摇钱树、大灯笼、塑料花。我和大哥给坟墓培土。太阳很毒,不一会,我挥汗如雨,索性将衣服脱了,甩开膀子挖土。

老姨和姐姐在坟前点了香和烛,将纸钱叠开,摆上了走油肉和三杯酒。我取刀杀鸡,将鸡血淋在纸钱上,然后绕坟墓一圈,最后在墓碑上抹涂鸡血。小嫂子、老婆和侄儿他们跪在墓碑前烧纸钱和冥币,一一跪拜行礼。

岳父坟墓的上方不远,是岳父的母亲坟墓,我们重复着同样的动作。

最后,将十多封鞭炮首尾相连,点燃鞭炮,鞭炮声在山中响起,清脆刺耳。

老姨在燃烧的纸钱边洒了些水,在上面放了些泥土,天气炎热,防止发生火灾,我们做了最后的拜别。

11点半回城,在乡院子吃中饭,小嫂子和侄儿有事回冷水滩,不同我们吃饭了,她贡献了两瓶12年的古井贡酒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