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明扫墓 2  

2015-04-05 00:43:03|  分类: 民情风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早晨6点,天际边滚过悠长的雷声,赶紧起来,站在阳台上看天色。
天空呈现半边红半边黑的景观。东边的晨曦初现,霞光万道,西南边黑云压城,天地一片混沌。昨天的天气预报不是晴天吗,翻看手机天气,显示也是晴天。
昨天太热,晚上也没盖被子,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的手臂有些灼痛。这天气真是的,气温一下就窜升到了30多度,变成夏天了。但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,春天还是夏天,回老家的日程已经确定,风雨无阻。
正在收拾行装,突然一声炸雷,雨声跟着响起,接着大雨携风翻滚而来。天暗下来了,如同初夜,开出小区的车子打开了灯光。
等雨小了些,我们出发了。我背着一个纤维袋,里面装着祭祀用品,有三十斤重,老婆推着旅行袋,重量也不轻。主要是鞭炮重,一封就有四五斤。
在雨中等了一会,29路车来了,直达南津渡车站。中途的雨越下越大,看车窗外面,几乎成了黑夜,公交车好像在雨幕里,在站点停靠的时候,人们下不了车,不仅仅是雨大,短时强降雨,街道变成了一条河。
七点十分到站,车上已经没有座位。只得等,七点半,搭上了开往何仙观的班车。
雨,一直在下。车到大庙头,天豁然开朗起来,山上飘动着飞雾流云,云缝中出现了蓝色的天空。我买了些菜,如猪肉、豆腐、蔬菜、作料等。买了一条草鱼,有三斤多,是喂草的清水鱼,看那鱼鳞片的颜色,如同河里的水草一般,鱼身修长,头部宽阔,绝对是好鱼一条。
回到家,大姑、二姑已经到了,小姑和三叔回家的日子定在明天。
我们拿了镰刀和祭祀用品,先向西,到我父亲的父亲的父母处。那里原是田间一处山包,现在都建了房,坟头长满了荆棘,有不少的垃圾。我们做了清理。有一个太公葬在岩洞里,1977年修贤水河开山取石,一座山都搬掉了,坟墓早已湮没在乱石之中。我们只有在大概的位置摆上供品,焚香点烛。有一个太公的坟墓在一处岩石顶上,没有了上去的路径,我说不去了,父亲不肯,父亲在前面,我跟在后面,在荆棘丛中走出一条路。来到岩顶,这里的草和灌木比人还高。
接着向东,那里是我母亲和爷爷奶奶安息的地方。路上,车子和行人多了起来,不时传来鞭炮声。
通往母亲坟墓的路是去年修的,有100多米,用麻石的边角料铺成。这里左边是茂密的松林,右边是油茶林,周围长满了竹子,真可谓清风明月来相伴,苍松翠竹永为邻。去年造坟树碑时,师傅说是一块不错的地方。村里的人也说,他家有拿国家工资的,有在外面当大老板的,就是祖山好。要知道,我是77年后第一个从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。老弟外出闯荡二十多年,也终于有所成,他每次回来都要到母亲的坟前祭祀。
奶奶的墓就在公路边,与奶奶的母亲葬在一起。去年5月,做了涵洞,建了台阶,周围用麻石料做了罗圈,安装了供桌。爷爷的坟在后面一点,与二叔葬在一起。造坟的规格是一样的,三处坟总共花了四万多。今年扫墓比较轻松,坟头没有了杂草,没有了荆棘,周围水泥硬化,也不担心安全问题。
回到家,在堂屋里烧了纸,祭祀了祖宗。扫墓的仪式完毕。
下午回城时,人很多,没有座位,心想,得去学驾照了,开车比挤车要好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