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双休日记事 烘腊肉【闲云原创】  

2016-01-18 09:38:43|  分类: 永州美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星期六,阴雨。
每天翻看手机天气,一直是阴雨连绵。早上起来,发现晾在阳台的鸭胗、鸭腿开始发粘,又要生活烘烤了。这一个冬天不适合制作腊味,五只板鸭、8斤香肠、两个猪脸子肉烘烤了三次,五花肉、猪耳朵烘烤了两次,鸭胗、鸭腿后买的,烘烤了一次。
吃了早餐,下楼生火。烘烤工具是一个电视机盒子、一个钢丝框架和一个钢丝网,下面是一个瓷质烤火盆。比起不锈钢桶,优势是钢丝架上可以悬挂东西,烘烤的数量大,钢丝网较宽,烘烤出来的油不会掉落到盆里,,弄好后可以放心去扯胡子,不会担心烧起来,一些老人看了,都赞叹不已。
在车库前生火,烘烤的燃料是木炭。2010年,从富家桥带回一点,从办公室拿回一些。前年,办公室装了空调,清理卫生时,发现满满的一纸盒,求之不得的东西。用装修留下的木料引火,加了油茶壳,再放进木炭,烟雾升腾之后,盆里的火苗通红。油茶壳有一股茶油的清香,用它来熏烤,可以增香和添色,腊品外表呈现金黄的颜色。
将烘品放好,上面盖上报纸,用压条压好,保持盒内热量不要流失过快。然后在一楼麻将馆扯胡子。
10点的时候,天下起了雨,赶忙搬进车库,看烘品上油珠渗出,出现了金黄的颜色。
到了中午,放了一些油茶壳、木炭和桔皮,重新盖好。
下午两点,手机收到信息,儿子到了长沙,将乘车去往高铁站,预计六点钟回永州。老婆买了了一只老洋鸭,五斤多,鸭冠通红,至少两年以上。她不敢杀,有自知之明。我杀它的时候,翅膀扑腾,几乎脱手,血流完了,洋鸭还站立在地,发出呼呼的怪声。只得将它的颈脖折断,洋鸭在地上扑腾了一会才安静不动。
接下来,闲着无事,在麻将馆扯胡子五点半。打电话给儿子,他说快到冷水滩了,要老婆回家做饭。
火盆里还有火。我将板鸭、猪脸子肉、五花肉等取下来。皮黄肉红,煞是好看,那一股香气非常浓,路过的人闻香来看,啧啧称奇,腊肉红的好漂亮。
我留下了鸭腿和鸭胗,这些东西还没干透,加了几点木炭,等明天再收上来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)| 评论(4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