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零陵区庆祝第32个教师节大会上发言  

2016-09-07 16:19:25|  分类: 教育实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尊敬的唐烨书记,尊敬的各位领导,各位同仁:
古城典雅,潇水秀美,秋风摇曳,丹桂飘香。在这隆重庆祝第32个教师节的幸福时刻,我和各位优秀的同仁欢聚一堂,分享彼此的荣誉与快乐,我倍感自豪。区委、区政府政府授予我“优秀校长”这个光荣称号,我无比激动,更增添了前进的信心和勇气。近几年,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我区教育不断优化,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,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。在此,请允许我代表广大师生,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及重视、关心、支持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!
2008年春天我走上校长岗位。8年多来,我的生活中只有4个元素,那就是领导的期望,教师的梦想,孩子的成长以及科学的办学理念。在我与师生并肩奋战的日子里,我时常思考教育的真谛,感触很多。
“基于学生发展的才是永恒的”。教育的一切是为了学生的发展,对教育效果的实践检验也就是看学生是否健康成长,以人为本的理念一直在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:2008年在杨梓塘小学当校长期间,我践行“为孩子未来奠基”的办学思想,学校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着孩子成长转,凡是有利于孩子发展的,我们不遗余力的去做; 在七层坡当校长期间,我们于2012年秋天在开始推进“让孩子幸福学习”的课改行动,取得了较好的效果; 2014年在神仙岭小学,我们落实“与孩子共同成长”的基本构想,引导孩子“每天进步一点点”。在先进的理念指导下,神仙岭小学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很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神仙岭小学读书。
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学校发展的保证。作为校长,我深知这个道理:办好一所学校,关键在教师。我把教师的发展也列入了学校发展目标,致力打造一支舍得高尚、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。开展了教师基本功培训,特别是信息技术培训,2015年我校成为全市唯一一所省信息化试点学校。重视教研教改,每周各教研组活动常规化开展,抓实了校本教研。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,建立了教师专业发展档案。近三年的教研课题。一批具有教育科研能力的教师真该迅速成长。我校有区级学科带头人  个、骨干教师  个。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   篇。在我们学校老师心里,我更多时候还不是校长,是朋友,是兄妹,学校管理诸多事务,我都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,可行的采纳,不行的做好解释。学校领导老师心灵相通,老师们就会心甘情愿跟着校长做下去,不吝付出,不计回报,默默奉献,一如既往。正因为这样,我所在的学校,老师们都是那么努力,那么团结,甚至一改以往的陋习,那么信任我,那么支持我。2015年下期,由于师资紧张,我们聘请了几个代课老师,这个学期随着正式编制教师的增加,不再聘请代课教师,她们离开时说,神仙岭小学就像一个家庭,很温暖,她们真舍不得离开!作为代课教师的她们,拿着微薄的代课工资,是最没有归属感的,想不到她们也把神仙岭小学当成了自己的家,真的让我非常感动。我想,我本人不怎么优秀,如果说我所管理的学校取得了一些成绩,那正是我依靠学校99﹪的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。此时此刻,我想对我校的老师们说,是你们帮助了我,促进了学校的健康发展,我谢谢你们!同时我想对全区4000多名老师们说:你们辛苦了,祝你们节日快乐!
文化的熏陶是学校发展的助推剂。担任校长以来的3000来个日子里,我不断尝试,用一种合适的文化来驱动学校发展。我主持省级资助课题《内涵式发展条件下教学行为文化整体建构与实践》,围绕这个课题,从杨梓塘小学大力推进“培优辅潜”工程,到七层坡小学大力推行“导学框架”模式,再到现在的神仙岭小学大力创办“优势教育”, 从创建杨梓塘小学的养成教育特色的100米文化长廊,到做成七层坡小学行为德育特色的楼层文化,再到现在的神仙岭小学打造国学底色?的校园文化。我还组织编写了《九个我会》和《学校一日常规歌》等校本教材,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礼仪教育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,通过竞赛活动打造积极上进的校园文化。我一直在用实实在在的行为以及行为创造的环境培养人。
回想过去,开始时在挫折中接受挑战,在彷徨中找到目标,在困顿时砥砺勇气,到如今,对教育理念有点系统认识,对教育管理有些成熟做法,我切实感到自己进步了。上级领导也给我个人充分的肯定,从被推荐为湖南省校长专业委员会先进个人,到湖南省小学“未来教育家”培养对象,被评选为零陵区优秀校长,到永州市优秀校长,每一点进步的背后,我都离不开上级的正确领导,离不开学校师生的合力共建,离不开家人始终如一的支持。这么多的关爱,让我有力量走完了过去,也让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向未来。
尊敬的领导、各位同仁,面向未来,我会继续保持一颗进取心。坚持质量至上原则,立足师生进步,谋求学校内涵、特色发展,自信从容地做教育。创建平安校园、文明校园、生态校园,为学生成长创造更安全、更快乐的环境。聚力教学,聚力课堂,让学生学习更轻松,更有效。
面向未来,我会继续保持一颗责任心。无论什么时候,无论身居何处,我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,勇挑重担,勇闯新路,以强有力的措施和精准的行动,攻克难题,跨过难关,为零陵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各位校长,各位同仁,每一个花苞都应该盛开,每一片绿叶都值得浇灌,每一个孩子都必须珍爱。苏格拉底说过,“世上最快乐的事,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”。 办好学校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理想!那么,让我们因为孩子,为了孩子,将教育做成最快乐的事情吧。最后,祝各位领导、同仁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!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