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督导室记事  

2017-11-08 15:50:51|  分类: 继续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星期三,上班。依然是学习培训模式,昨天晚上将手提电脑放在沙发边,电视课程两不误,半夜醒来也在继续看,但是每次只能看二十分钟,二十分钟过后,自动停顿,为的是我们必须经常或时时在电脑边。
上午将手提带到了办公室,主管领导参加了学习,这周出差,学习的事落在小何身上,每个人的任务重,一个人不可能完成两个人的学习,只有开两台电脑。
徐主任在微信上发出邀请,中午凌云和君武到了督导室,点名要我们过去。飘飘留言去了长沙,云旺下了学校。我知道他们过去是为了交材料。这次两项督导评估考核,君武当资料员,没有经验,写的东西不合要求。我去了,也许要帮忙,所以留言说,上午在开会。
2016年,我与凌云一起到零陵冷水滩祁阳搞两项督导评估考核,补助至今没有发,我不好跟徐主任说,想借他的口说一下,所以打了一个电话给他。那次督导评估是曾主任发的文,下县区时,徐主任走马上任,三个县区他都去了。现在曾主任退休,没有下文了。但我知道,钱在报账的曾主任手里。
昨天熬了夜,中午回家想休息一下。打开老电脑,进入网上学习,但电脑很卡,看了两集,有一集显示没有完成。电脑是2007年买的,新蓝牌子,市面上早已看不到,去年开始出问题,换了一个内存,勉强可以用。近期开机总是黑屏,好几分钟没有反应,该做废品了。
下午继续培训学习,上海市督导室原常务副主任汤赤,讲题是《学校教育督导工具开发与使用》,联系学校实际和自身所见所闻所感,信息容量大,很接地气。他的水平高,很自信,表现力也很强,摇头晃脑,手势不断变换,如行云流水。

什么是督导?就是依据一定的指标,采集相关的信息,在比对的基础上做出价值判断。

听课后,联系实际,谈谈信息采集的学问。

我们到学校督导,有一个不好的做法,就是太看重资料。资料是什么?资料是人造的东西,它的不足之处,一是它不可能反映事实,它仅仅是一种记录,而记录与记录者的态度和能力有关。有的学校工作做得很好,如果缺乏整理总结和提炼,亮点也不亮,所以很多学校并不知道他们在某个方面做得很出色。二是资料不能代表真实。现在的信息化,给学校资料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,只要百度一下,什么样的资料都有。一些学校没有做工作,造资料,如果他们精明一点,你不能说它是假的。
所以,千万不要相信资料。
那么,到学校如何采集信息?我觉得从一下几个方面入手。
一是校园观察。到一所学校,办学条件情况,一眼可以看出。在学校走一圈,学校的卫生怎样,校园文化如何,便有感知。入教室、功能室、寝室、食堂、厕所,便知道学校的管理水平。站在校门口、操场上看学生入校、做操,一定体现师生的精神风貌。当然,你的具有一双利眼,从中发现被遮盖和掩饰的问题。
二是师生访谈。音体美课程上没上,实验做没做,电脑开没开,问一问学生就知道了。如果你想得到某个方面的信息,只要发挥你的智慧,设计几个问题,问一问师生和接学生的家长,你就会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。
三是问卷调查。针对督导重点事项,花点心思,制做一份问卷,尽量避开答是与否的问题,就可以可了解学校的真实情况和师生们的真实想法。
四是考问校长。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校长,看校长的态度。校长不可能否认问题的存在,在他们的说明和解释中得到真实的情况,如果校长诚恳地向你汇报今后的改进措施和工作设想,那就达到目的了。同样,对于学校特色亮点工作,也要问问校长,他的设想是怎样的,如何实施的,取得了哪些效果,有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