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骑自行车上班,低碳出行【闲云原创】  

2017-02-10 09:58:10|  分类: 潇湘印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0年元宵过后,我被借调到教育局上班,一直挤公交车。我没有买车,主要原因是没考驾照。冬天怕冷,夏天怕热,其他季节工作忙,没时间,所以耽搁下来。现在年纪越来越大,考驾照越来越难,竟然没有了买车的冲动。老婆说,去考吧,有辆车外出方便些。我说,买车要15万,一年的费用1万5,你的退休工资才1千多,刚好养车,舍得吗?她说,也是的。我们每个星期回老家一趟,包括上班下班,每月车费不过两百块。公车改革,我是事业编制,也没有补助。我想,我当一个环保主义者,低碳出行吧。
去年想买一辆自行车代步,看了几个自行车销售店,低档的不入眼,高档一点的要两三千,没下决心买。
过年后,街道上摆放了一排排自行车,教育局门口虽然没有,但不远的区政府、公路局都有了,后来一中新大门附近也有了。看见自行车道上一些人骑着自行车来来往往,我几次到车桩边看看,看见他们有的用微信扫码,有的用卡扫码。有一天问办公室的小何,用手机怎么操作,他说,很简单,下载一个软件,交两百元钱就可以了。记得那天正是下班时间,他替我下载了永安行软件,我们一同出去试一试,他也仅仅骑了一次。
正是下晚班的高峰期,天下着小雨,也许是上面有雨水的原因,也许是太吵的原因,扫码很慢,扫码成功后也取不了车。搭公交回到一中后,又试了一次,没有成功。
早晨七点半,出了小区,公交车没到,心想,再去试一下,如果不行,到政务中心区办一个卡。
一中新大门右侧的街道边,停放着七八辆白绿相间的自行车,有两个上班的农民工在取车,都是用卡取车。我取出手机,开通数据网络,扫了上面的二维码,很快听见了提示音,顺利取了车。
骑上车,有点摇晃,差点装上了路边的樟树,两个路人看见我,往一边闪。我不好意思地朝他们笑,表示歉意。好久没骑自行车了,有些生疏。想起过去,师专毕业的第二年,花了280元买了一辆凤凰牌的自行车,爱如至宝。那时拿65块钱的工资,除了吃饭、抽烟,囊中空空如也,没有钱,学生交费由我们班主任代收,我挪用了250块,接下来的半年多,我只能领20块钱,度过了一段穷苦的日子。不过,骑上永久凤凰牌自行车出去,不仅方便,还是很威风的。我的车技也不错,在山村小路上骑车不用手,车上搭载一两个人是常事,还与同事们比压线骑车和骑车静停的车技,到城里三十多公里,也总是骑自行车。
沿着车站方向骑行,有专门的自行车道,路上行人不多,车辆也不多,骑了一段路程,找回了感觉。不过,比起先前的自行车,觉得有些不一样。一是新车车身较重,不够轻便。二是没有长齿轮,惯性很小,不用脚蹬,速度就慢下来了。
早晨的气温较低,只有4°,手有点僵,耳朵有点麻木。
过红绿灯的时候,到底是走行人道,还是与机动车一样过红绿灯,不清楚,结果跟在机动车后面过了红绿灯,感觉不对,应该走行人道吧。因为插入车道到速度很慢,后面的跟上来很危险。
选择走捷径,上农机局,经三监狱,下坡后就是房产局,区政府就在眼前了。南津中路的自行车道在行人道中间,行人也在自行车道上走,经常要刹车,感觉不爽。看来市民还不守交通规则,包括我,平时行走也是不管盲人道和自行车道的,今后得注意。
在区政府门口,我下了车,将自行车推进车位,看到交车成功得提示,放心离开了。
从一中新大门到区政府,行程2.77公里,耗时十二分钟,比乘公交的时间至少节省一半。骑自行车上班,既节省时间,又锻炼了身体,何乐而不为,环境优先,低碳出行,我积极响应,身体力行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