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孩子沉溺游戏怎么办?【闲云原创】  

2017-03-16 15:23:16|  分类: 教育实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昨天与你通了电话,讲了孩子沉溺游戏的种种表现,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,感到无能为力,想把孩子送到长沙**国际实验学校,换一个环境,希望有所改变。我一直持保留态度,今天发一篇长微信,与你交流。
一、**国际实验学校不是最佳选择
1、整体评价。该校是一所有外资合办的民办学校,在长沙,综合评估为二流,比起长郡中学,雅礼中学,师大附中,长沙市一中等有较大差距,优势是外语,且处在上升阶段。如果进不了一流,二流之中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2、并无优势。但是该校的管理并没有特殊之处,在转化问题学生方面没看到突出业绩,对一些问题学生,也是采取劝退处理。如果要去该校的话,最好考察一下。重点是学校对信息工具的管理、寄宿生的管理、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教育方面的情况,校园周边的环境、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情况。看看学校能不能促成他的改变。我觉得它不是专门问题矫正学校,没有这方面的特殊手段,目标达成的可能性不大,到该校不是最佳选择。
二、去该学校的前景分析
1、到了新环境,按预期改变,戒掉网瘾。试想棍棒都解决不了,改变一下环境,然后靠孩子的自觉达到你的愿望,绝对不现实,有时会造成失控状态。想法虽好,可能性不大,我认为只是一厢情愿。我的忠告是病急不要乱投医。
2、一如既往,或变本加厉。孩子愿意去背后的真实想法是不是要真的寻求改变?我觉得这不是他的初衷。在家有你管制,有时拳脚相加,所以不想待在你身边,孩子也许在想一个更加自由的世界,你在为他创造条件。既然他可以忍受家暴离家出走,他同样可以无视学校规章夜不归宿。
三、要明确一个道理。家庭教育永远比学校教育更重要。现在的学生自生自长很难成器,首要原因在家长,所有的好学生都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。家长是最重要的引路人,家庭是最好的成长土壤。所以,我觉得最有效的办法是父母多用一点心思,靠他自觉是不行的,需要外力干预,以鼓励为手段,营造一个爱的环境,制定分阶段目标措施,促成问题的解决。
四、几点建议
1、寻求心理干预。找一个心理问题专家进行咨询,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,让他认识问题,树立戒除网瘾的信心。如果找不到专家,找一位有这方面专长的教师也可以,还有他敬佩的人也可以。要他自己愿意,自己表态。
2、促使下定决心。最重要的是第一步,删除游戏账号,要他把游戏账号给你,你进入后改动游戏账号密码,再删除。学生沉溺于游戏,主要是游戏带来的成就感。他有积分,有级别,有装备,舍不得丢掉。删除账号,是一种姿态,是与过去决裂的前提。
3、共同制定戒掉网瘾的期限和具体措施。最难的是第一个月,以约束为主,安排好一天的日程,什么时候起床,什么时候上学,什么时候回家,什么时候写作业,什么时候睡觉,要有明确的规定。多守候,空余时间安排他打球,跑步,最好能陪着他。双休日带他到户外活动一下,他每天有事做,特别是体力或体育活动,会分散他的注意力。
4、营造好的环境。做好表率,在孩子面前不要玩游戏,电脑、手机不要放在孩子看得见的地方,多交流沟通,鼓励孩子取得的进步。必要时采取激励手段,进行奖励,但不能用金钱,要问需孩子要什么,尽量满足他的合理要求。
5、摆正自己的位置。孩子是你的作品,是用来雕琢的,欣赏的。孩子出现了问题,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教育过程以心理疏导为主线,父子共同反省,共同解决问题,要把它当做两个人的事,不要当掌柜,要有信心,千万不要发脾气,不能暴风骤雨,只能是和风细雨。小孩子的自控能力差,积习难改,行为叛逆,令人头疼,需要耐心,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。有时间,上网查一查一些案例,学习别人的方法,问题解决不了,只能怪自己无能。现在一些家长放弃工作全程陪读,有很多成功的案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3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