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买鹅【闲云原创】   

2017-09-09 21:18:00|  分类: 潇湘印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今天星期六,回老家的日子。老婆说,她两周没有回去了,家里肯定一团糟。一团糟是真的,上两次回去都是与朋友一起到何仙观玩,顺路回去,送烟酒菜肴,在家待了半小时,洗了碗筷,扫了地,取了老爷子换洗的衣服,其他的事就顾不上了。
八点半,到大庙头,正逢赶集。给老爷子买了一条烟,六斤梨。杀猪佬大多很熟,见面就打招呼,来来来,买点肉给老爷子。我都摇摇手,因为肉早就买好了。农村的猪肉水分重,有的是打了水的,颜色很浅,用手按排骨下面的瘦肉,会淌水。
街道两边,摆着两排摊子,有西瓜,葡萄,石榴等水果,也有卤菜和豆制品,一问价格,比城里还贵,这些摊贩是在城里进的货。一些蔬菜倒是本地货,如瓜类,豆角,但品相很难看。还有鱼,虽然是本地货,但饲料养的多,与城里区别不大。
到卖鱼区看看,碰碰运气。买河鱼是不可能的,早就被收走或直接送店家,手气好,可以买到喂草的清水鱼。
卖鱼的还是那些老面孔,草鱼,鳊鱼,鲤鱼,鲢鱼样样有。没有的是黄鳝,这种以前随处可见的高蛋白鱼种变得稀有,一两二两的价格逼近八十,大的要一百。泥鳅也变了种,又短又扁,肉质差,与过去的大不一样。
想起过去,在贤水河里,空手摸鱼,三斤两斤不在话下。双抢大热天,到田里走一圈,中餐的菜就有了。记得门前的那条水沟,我捉到过甲鱼。在那条小涧里,撒上茶枯毒鱼,过两三个滩,十斤八斤鱼是正常的,且种类繁多,鲫鱼鲤鱼最多,还有浮串子,红翅膀,师公炮,油鳜鱼,无肚拐,牛尾子,梗子鱼,当然还有很多忘记名字的鱼和叫不出名字的鱼。田螺河蚌到处都是,没人要。
运气不错,有土鲫鱼买,黑亮黑亮的,鳞片水草色,活蹦乱跳,正宗的清水鱼。选了五条,两斤半,半斤一条,十块钱一斤。
现在毒鱼,电鱼对鱼种繁衍影响很大,环境变化是更重要的因素,变化在不觉中,但我的感觉是那么明显和强烈。
老婆看见了鹅,她想买。我说,那鹅不像是本地的,个体偏小,毛色不亮,特别是喙部,黑的不一样。
卖主说,谁说不是家养的,你看鹅粪的颜色,是不是糠的颜色,我一直喂稻谷。
几块钱一斤?老婆问。她看了看拉在地上的鹅的排泄物,半信半疑。
十块。卖主说。
我说,他从批发市场买回去,喂几天再买给你,不行吗?家养的十块钱一斤能买到?便宜无好货。
老婆将鹅提起来,左看右看,也有些怀疑,说,你莫骗我。
卖主说,骗你不是人,你买回去,如果不是家养的,不要钱,下次再给。
老婆说,我又不认识你,怎么给你钱?
卖主说,我就在河对面,王何村,你知道吗?
老婆说,不知道。她才不知道什么王何不王何,倒是他的话让老婆真的信他了。
我还是不相信,卖主说,不信,你到我家去看看,请你吃饭。他拍着鹅背,你看,这毛色,这翅膀,这叫声,哪点像是吃饲料的。
老婆被彻底洗了脑,执意要买,不听劝阻,我也只有由她去,就当她交学费。
鹅五斤半,五十五块钱,一手交钱,一手交货。到了出口,遇到一个摩托车师傅,他说,这鹅不是本地鹅,是贩子从零陵进的。
老婆一听,立即返回退货。卖主说,谁说是吃饲料的?叫他过来,他不是瞎了眼,就是乱讲话。看他根本不认账,我们也没办法。老婆说,少了二两称,怎么说?卖主说,这我不管,鹅一泡屎就二两,你放到下午少了半斤,我也赔你?
我们无功而返,被骗,还受了一肚子气。老婆说,再也不买他的东西了。我知道发泄一下而已。对于贩子们, 骗你一次就够了。
晚上杀鹅,开水烫过后,那毛特别难褪,老婆知道上当受骗了,她花了两个小时褪毛,骂骂咧咧了两个小时。
我躺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,一边记下了这段文字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