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香零山,香零岛注释   

2018-01-13 14:12:23|  分类: 潇湘印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香零山,香零岛注释 香零山,是潇水中的一座山,严格地讲,它是一座孤岛,石灰石岩体。大家知道,石灰石岩层形成于远古时代,由海洋中的珊瑚虫堆积而成。香零山本来是一座山,因潇水的侵蚀切割作用,变成了河中一个小岛,它与潇水和湘江的交汇处的萍岛是一样的成因。它位于零陵区城东外的城乡结合部,是永州八景香零烟雨所在地。这里是零陵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,也是农家乐的好去处。
 诗里描绘的香零山,有一种空灵缥缈的意境,远处的逝水飞云,近处的茂林修竹和农家庭院,一派陶渊明笔下的田园风光,有悠然见南山的感觉。 这是一首叙事诗,前三节,写的是早晨看到太阳出来,发现是个晴天,约好友去户外活动,前往一个叫香零山的地方,后两节,写到香零山后的所见所感,线索清晰,情节简单。前三节作者用了对话的方式展开,简洁而有深度。
 这首诗的主题不是为写景而写景,而是抒写一种心灵之境,表现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渴求。看厌了铁灰色大门围墙和血红的灯光警示牌,感觉到色彩斑斓并不是繁荣幸福的象征,城市建设也并不是文明与和谐的标志。他不是去看风景,而是希望暂时离开钢筋混泥土的森林,去寻求心灵的慰藉,即诗人在追求着一种深邃的颜色,纯净的颜色。对于一般人来说,到户外走走,为的是休闲,调节心情。 色彩是本诗的重要特征。铁灰给人沉重,封闭的感觉,血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,都代表着城市化带来的不和谐的副产品。冷艳也可以说是一种色,是冬天色彩的基调和底色。主打色是蓝色,由天空蓝引发,由天空蓝做背景,由天空蓝结束。金色和绿色做为衬托,支撑起香零山空灵的意境。此外诗歌中的黑用作了动词,突出了诗歌细节增强了真实感和生活感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