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云往哪飞的博客

留下的是记录,呈现的是思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晨风歌唱夏天 7月6日星期五   

2018-07-06 10:53:09|  分类: 卑微者的财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昨晚在教育督导微信群里上传了《黎明时分》,高高今天在微信群留言: 秋秋,诗写得很好。昨天在“天福”吃饭,大家认可你的诗。虽然大家与我一样,都不太读得懂,但感觉还是好的。
 飘飘点赞,并说高高谦虚。
高高说,但是,我还是读不出,这首诗是否为飘飘写的。
 我说,诗歌的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,一些熟悉的意象和意境能吸引你,能唤起你的感觉,感受,进行再创造,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理解。 
高高说,一千个读者,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一部红楼梦,道 学家看到淫,革命家看到排满。
 我说,梦想与现实,本身是对立的,一般会很沉重,但本诗的基调是轻松的,日子要过,梦想要有。最后一句很朦胧,会飞的鸟是什么,晨风为什么要嘲笑它,实际上隐喻现实与梦想。现实并不苍凉,梦想也不会让人走火入魔。 辉辉说,秋秋思维太跳跃[呲牙]。
 诗歌如下: 
一场无声的雨 
留在枕边 
踏雪无痕,抓铁有痕 
侠客已死去多年 

 如果没有翅膀 
就忽略形体、重量 
以及羁绊 
是梦想 
徜徉在云端 

蛰伏一个冬季 
只为了延续使命 
那只蜕变的蝉 
最终掉落在草丛中 
留下夏日乐章 
进入循环 
花非花,今非昔比 

 晨风歌唱夏天 
并嘲笑那只会飞的鸟 

诗歌从一个梦境开始,梦见了什么,不清楚,大概与侠义有关,踏雪无痕却又抓铁有痕,充满理想主义色彩,醒来,就是血淋淋的现实,侠客只有在过去和梦境中找到,堂吉诃德早已成为历史。
 人总是在现实和理想中游离不定,有的人淡泊名利,藐视权势,构建了一个精神乌托邦,想入非非,自我陶醉,生活在一个诗和远方的殿堂里,却又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俗世。 
所以不食人间烟火是不可能的,自然的一切生命都在繁衍,延续,在延续中付出,耕耘,挣扎,拼搏,也获得收成,在抒写着夏天的乐章,自然走向衰老和死亡。
 最后一句,提醒大家,不必纠结人生不如意,不必计较别人的嘲笑,各活各的。积极活在当下,保持自己的颜色,就是全诗的主题。 一句话:既要拥有个人梦想,又要积极融入生活。 
明天做现浇,一直在关注天气。明天中雨,后天暴雨,担心明天的工作能否如愿。要是明天下大雨耽误工期,下周就要出去了,非常纠结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